十纸鸢

默对探虚寂

雁俏/《折羽》一百三十八


      未等俏如来作出反应,上官鸿信便垂眸,贴着他的耳畔细叹一声。

      “这般坐法,你那条腿恐怕经受不住。”

      俏如来闻言失笑,只得由着他去,顺势倒进对方怀里,将久压着的有些吃痛的腿释放出来。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看了一眼俏如来的腿,也扯开嘴角笑了笑,只是这份笑意与先前相比却显得不甚明朗。

      他沉吟片刻,便道,“在下的这个故事,确实为一桩故事。”

      俏如来对他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那只铜鸢暖炉里,藏着的应当是一截尾指。”神觋无方神色凝重,语气也颇为低沉,继续说道,“只是,这截尾指虽然取自十纸鸢之躯,其原本的主人却是落师九冥。”

      谁能料到,故事的开头竟会如此荒诞离奇。众人一阵沉默,细思之后,都不免有些悚然。

      俏如来眉头微蹙,略一思忖,遂向对方确认道,“落师九冥,原是天生的六指?”

      “没错。”神觋无方肯定道。

      天生异指虽说世间罕见,却也并非绝无仅有。早在数百年前,江湖上就已流传过六指琴魔的逸闻轶事。是说此人出身贫寒,自幼便心术不端,修炼天龙八音后便祸害武林,在江湖上掀起多年的腥风血雨。

      此人早已作古,与我们的故事无关,遂略过不表。

      当初与落师九冥的几次照面,亦无人发现其手指有此异状。但究其身份,毕竟贵为一国之主,天生异指必遭非议,出于种种考量,若说他曾将多余的尾指截除,倒也不难理解。

      只是这截除的尾指,何以移植到了十纸鸢的手上?

      落师九冥生性残忍,行事阴毒谲诳,对十纸鸢的执念已然接近疯狂,谁又知道他会不会因为这份极端的痴妄,做出何等令人发指的事情来。

      上官萦空不敢再往深处去想,唯有喃喃问道,“师尊…他难道手指有残?”

      “非也。”神觋无方摇头。

      “那是何故?”上官萦空脸色惨白,犹疑问道,“难道落师九冥竟然变态到将师尊的手指斩断……”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环顾几人,缓了缓神色道,“其实此事的由头,并非如汝等所想那般耸人听闻。”

      “二十多年前,落师王室曾经历过一次极其险恶的暗杀之局。那是一支由九名绝顶高手组成的刺客队伍。彼时,年幼的落师九冥受困于长寒宫,身边竟然仅剩十纸鸢一人仍在坚守。为求破局,十纸鸢以身护主,浴血奋战,终于凭一己之力守住了落师王族唯一的血脉。”

      “在那次杀局之中,十纸鸢身中数刀,刀刀命中要害,几乎丧命。他的右手尾指亦因此被斩断,落下残疾。”

      话到此处,上官鸿信开口点出疑窦,“暗杀王族,甚为绝密,如此机要之事,鬼方国主何以知晓?”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回答得倒也十分坦然,“因为那九人刺客队伍的首领,正是区区在下。”

      如此出人意料的答案,令俏如来与上官鸿信都不由怔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?!”上官萦空更是一时失声,惊得倒抽一口冷气,“敢问国主今年贵庚?”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也不急着回应,而是凑到俏如来面前盯着那张清逸的脸庞观摩了片刻,随后揶揄一笑,说道,“在下与俏如来应是年纪相当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会?那岂不是总角小儿的年纪…”上官萦空顿觉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则一本正经地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正是如此,在下从小就忙着杀人。人称,杀人天才。”

      气氛陡然一冷,极为尴尬。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也沉默片刻,干咳了几声,装作若无其事道,“十纸鸢断指是既定事实,落师九冥为此遍寻方术,将自己的尾指移植给他,亦是人之常情。真正令在下介怀的,其实是另一桩事实。”

      俏如来道,“何事?”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目光一暗,语气也随之森冷了几分,“数年之后,因为一次暗访,在下意外目睹一事,属实叫人恶寒。落师九冥竟将自己另一截尾指也斩断,剁为肉糜,逼迫十纸鸢吞咽入腹。”

      一番话说完,众人脸色迅速沉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神觋无方唏嘘一声,“如此汝等便知,那只铜鸢暖炉的真正用意。”

      那也并非是纯粹的决然的恨,而是十纸鸢此生最后的自尊。

      而这样的自尊,重明王势必为其捍卫到底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6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